Isar河河軍總司令(不是
把lofter當Tagebuch用
學好mhd,出道當Ritter(不是

Helmbrecht的故事說實話我不是很怕他們進行現代化改編,因為這個故事說實話放到現代背景也沒有非常違和,原著就故事本身而言是一個對現代人來說很沉重的話題,並且原著對於Helmbrecht為何最終成了Raubritter一事進行了留白,但是在Helmbrecht離開家前和父親的一段對話中,通過父親之口暴露出了一個社會問題:宮廷不會接納一個農民的兒子當騎士。這或許是為何最終他成了Raubritter的原因。

那麼我怕的是什麼呢?我怕的是把這個故事完全改編成喜劇。原著作者的本意是諷刺Helmbrecht和他姐姐Gotelind那種「做白日夢」的富農子女(成書的時代在Bayern有個現象就是有些富農比騎士還有錢,甚至出現騎士娶富農女兒的事。書裡這個作者藉Helmbrecht的父親之口表達了那個時代「禮崩樂壞」),書中多次出現作者用「tumbe」(蠢)來形容Helmbrecht。但是作為現代人,我沒覺得Helmbrecht姐弟「蠢」,相反,在看這本書的時候,他們的父親才是讓我覺得真正「蠢」的那個人。但是不得不說,「父親」這個角色確實是現實中(哪怕是現代社會)一部分人的縮影。這本書,加上這個作者(據考證可能是個修士)在書中對Helmbrecht的嘲諷,這一切在我心中達到了一個和die Verwandlung 差不多高的高度,不過這已經脫離了作者的本意了。可惜這本書太冷門了,以至於我都沒見過有現代人寫同人(不過說實話,不論是Nibelungenlied還是Helmbrecht,我不太喜歡有人刻意給人物劃分個「正派反派」,因為這兩本書裡大多人物在我看來都是無比貼近現實中的人的,現實中的人複雜到甚至沒法用幾個詞語概括。)

看Helmbrecht和Nibelungenlied的時候最大的區別就是:Nibelungenlied讓我emo的是角色的故事,也就是說我是作為一個旁觀者在看;Helmbrecht看著看著就代入了,感覺彷彿是發生在身邊的事(上一次有這種感受的還是看der grüne Heinrich )

唉,2025年不抱希望去看是最好的。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Karl aus Preusse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