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ar河河軍總司令(不是
把lofter當Tagebuch用
學好mhd,出道當Ritter(不是

[遊記]Novalis紀念館+墓園

該紀念館位於Weißenfels ,原先是Novalis一家的住宅(Novalis出生於Oberwiederstedt,從14歲開始全家搬到這裡住)。

Weißenfels 是個小縣城,過去要從Erfurt或者Halle,Leipzig坐RB或者RE(類似於綠皮火車的東西,只不過它們是紅皮的)。順便一提,這條線路中途還停站Weimar,但是因為我對歌德老爺沒興趣,就沒有去。

下了火車之後就能在火車站裡看到Novalis的宣傳板了:

從火車站走到紀念館也不遠,大概20分鐘。這個紀念館分為三層,第一層和第二層是當地的一個圖書館,第三層才是真正的Novalis紀念館。

白色外牆還有個Novalis側臉浮雕

正門其實在後面,而且非常不起眼!要先進入後面的小花園,然後右轉,會看到一扇白色的大門,有點像倉庫的門,不用懷疑,正門就在這裡。

小花園的門:

小花園內部:

沿著木質樓梯走到三樓

門票+介紹冊+名片(今年5月2日是Novalis250歲生日)門票的話,原價是4歐,學生票2歐。

這是一個很小的紀念館,一共有3個展廳,第一個是介紹Novalis的童年以及學生時代的,第二個是介紹他在礦業學院的(主要展品是些石頭),第三展廳裡有他的雕像和現代人為他畫的水彩畫像。

第一展廳:

Novalis母親的手稿(Novalis是筆名,本名是Friedrich von Hardenberg,小名Fritz)

牆上的介紹板上還有印Novalis上學時候和他基友Friedrich Schlegel的通信,以及他和他父親的通信。和基友的通信原件最近在Romantik Museum裡有特展,我也去了,也掃描了,不過鑒於對Novalis感興趣的人非常少,我就不翻了。

這裡貼一個基友寫給哥哥August Schlegel的一封關於Novalis的信:

「⋯⋯我必須還要講一件事:命運把一個年輕人交給了我,一切都有可能。我很喜歡他,我遷就他;因為他不久之後就對我敞開他心靈的聖地。現在,我在其中搭起了我的位置並且研究它。

一個還如此年輕的人受過很好的教育,非常精巧的臉,黑眼睛,神情美好,當他在火堆旁說起一些美好的事情的時候,火勢之望無法描摹——他比別人說得快3,4倍——最快的總結能力以及接收能力。

哲學學習使得他輕而易舉構建美好的哲學思想——他的思想不接近真實,而是接近美,他最喜歡的作家是柏拉圖和Hemsterhuis——在狂野的火光之下,他向我講述在第一個夜晚的想法,它是:這個世界上沒有完全邪惡的事物,一切又會接近金色的時光了。

我從未見過如此活潑的少年。他的感覺有點貞潔(Keuschheit),它是在他靈魂中的底色,而不是在未知中。因為他已經出社會有段時間了,一年在耶拿(他立刻變得人盡皆知),他在那裡瞭解了美好的偉人和哲學家,尤其是席勒。但是他在耶拿還是個學生,我聽說他經常決鬥。

他很快樂,很柔軟,現在也接受任何他可以被親吻的方式。我讀過他的作品了:語言和詩歌的體裁非常不成熟,一定程度上偏離了實際的主題,很長,在完成一半的畫面上有過多的剩餘,正如當這個世界如奧維德所言,正進行混亂的過度——這不能阻止我,從他的身上感受到,良好的,也許是偉大的詩人能做什麼:那是原始和美好的感受方式以及接受一切感知的聲音。

雖然掌握他不難,但是要綁住他那無邊無際的草率,也許對於一個女人而言是很困難的。在他身上一切都有可能,但是也可能一切皆無可能。」


藍色花碟子:

第三展廳:

雕像(可以根據基友的信腦補了),製作者F.Schaper:

現代人畫的水彩,畫師:Rosalinde Weber

「鎮館之寶」Novalis油畫原品:

之後我又去了它附近了Novalis墓園

在墓前發現了今年他們搞紀念活動留下的絲帶

最後,不得不說,其實5月有一些關於Novalis的特展,但是我都錯過了!(除了和基友那個通信展)其中有一個是在Halle的藝術展,裡面有現代畫師畫的各種風格的Novalis。還有一個是在這個紀念館的特展。但是它們都在五月底就結束了。
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Karl aus Preussen | Powered by LOFTER